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

2CR5改充電

<<怕大家搞錯,先提醒想改的人要買3V的RCR123!!!買回來充飽還要實際測量充飽電壓是否在3.5V以下,不要買到大陸標3V其實是工作電壓3.7(最高4.2)的電池....>>

話說我星期日去台北的時候拿到一台CANON EOS 50,測試的時候剛好沒電,在回程車上都不能玩=.=...

一回到家當然就是開始準備買充電電池跟充電器,卻發現網拍都沒看到人賣可以充電的2CR5 ? 攝影家手札論壇討論 跟毛寶01大家幾乎都還是用普通的一次性2CR5,唯一找到的一家還是貴貴的YAHOO拍賣限量商品



這種事情怎麼能夠接受?當然要把2CR5拿來研究一下

6V的2CR5事實上是兩顆電池單體組合而成的,不管他是並聯兩顆6V電池還是串聯兩顆3V電池,看起來SIZE都跟旁邊藍色的3V RCR123差不多(註1)

二話不說,當然先把殼給拆了










脫殼














事實證明是兩顆3V電池串連而成,黑色頭是正極,連結隔壁那顆銀色的負極。













明顯的2CR5根本就是兩顆CR123串出來的嘛!根本一模一樣~接下來當然是2CR5外殼改裝成RCR123充電電池的電池盒,在我懶的跑去電子接買電池接點的情況下......就在家裡找受害者了XD~










底座壞掉的腳踏車199手電筒















拆電池盒的接點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電池座邊框削掉一點電池才好放進去















然後把手電筒拆來的電池接點用雙面膠或者任何黏性物質黏在底部,記得電池外殼正極那邊的底部貼的是有彈簧的,因為那邊底部接觸的是電池的負端。










電池殼上面有標示正負極















上端的接點不用另外做,只要拆電池的時候多留一點原本的接點長度就好,頂多稍微改變角度













正反裝
上兩顆RCR123!














放入電池室也剛剛好















開機成功XD!!!
以後EOS50跟小老弟EOS IXE就能共用充電電池囉!!容量還是800mAh的比拍賣限量版充電電池還大XD!!












註1:串聯電池電壓會相加...3V兩顆就是3+3=6V,電容量不變,因此原本單顆3V的RCR123電容量800mAh串接之後還是800,如果是並聯的話剛好相反,並聯電路電壓不變,電容量相加。依此類推

4 則留言:

Dr. Lin 提到...

cool! That helps a lot! I also have a EOS 50.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.

Bloodykiss 提到...

希望有幫助啦XD~因為充電的2CR5好難買,容量又小....,我比較擔心大家買到高電壓的RCR123去改...

Doris 提到...

想問一下要如何確定電壓在3v以內?
有要特殊的工具嗎!?

我也是最近剛拿到別人的eos 50
謝謝你的資訊!

Unknown 提到...

想請問一下,你的CR123是用它專用的充電器嗎?還是用2cr5的充電器一次充兩個?